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給新會員  
關於教學
鑽研教學-「實踐教學」的意義
「實踐的教學」的意義
1.為何需要教學 2.實踐的教學是根本
3.打倒三障四魔的信仰 4.關於「三障」
5.關於「四魔」 6.遭遇魔障,賢者喜、愚者退
7.大聖人一生遭遇的四次大難
1.為何需要教學

◎圖/楊宙峰繪
_ 我們信仰的根本指針之一,就是「實踐的教學」。
 所謂「實踐的教學」,是指以拜讀日蓮大聖人的遺訓「御書」為根本,透過信仰的實踐,學習正確的佛法法理,刻劃於心,深化對御本尊的確信。因此,若遠離了「實踐」,教學就不存在。最重要的是,鑽研教學是為了深化信心與充實實踐而有的。
 池田SGI會長針對教學的重要性指導:「教學能幫助我們開闢人生和生活的軌道,不鑽研教學,就不明白為什麼要信心,容易受感情和利害所左右,偏於使用計策。」(《新‧人間革命》綠葉篇)
深化教學時,就可看清妨礙我們實踐信心的「魔」之本質,也可以化解心中的疑慮。當瞭解了「為何會遇到困難?」「為何會遭受迫害?」的道理後,對信心會愈來愈確信。



2.實踐的教學是根本

_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初代會長牧口常三郎、第二代會長戶田城聖為了堅守「信仰自由」,嚴正的拒絕了因畏懼軍國政府彈壓的宗門之要求「接受神札!」為此,遭到以違反治安維持法與不敬罪之罪嫌,被捕入獄。當時,創價學會的前身創價教育學會的多數幹部都相繼退轉、離開學會。
 這都是因為缺少教學、不了解「難」的本質,才無法徹底貫徹實踐大聖人的佛法。
 戰後,戶田第二代會長,在戰火燒盡的荒野上,一人立起,著手重建學會時,深感「以前的創價教育學會之所以會壞滅,就是因為缺少教學的大梁柱。」戶田會長展開對學會員講授法華經,成為學會「實踐的教學」的原點。
 學會的教學,即是在生活中拜讀日蓮大聖人的御書,以廣宣流布為目標,在活動當中明朗地以歡喜的生命去拜讀。相反的,宗門並未領會實踐大聖人之心,進而走上墮落一途。



3.打倒三障四魔的信仰

◎圖/鄭宜芳繪
_我們透過實踐日蓮大聖人的佛法累積廣大無邊的功德,更能將受煩惱左右的人生轉變成「成佛」的絕對幸福境涯。
 但這並非是只要有信心,所有的煩惱和勞苦都會消失不見。倒不如說,在貫徹信仰的路上,會面臨各種困難與阻礙。
 對此,或許有人會提出疑問:「不是只要信奉正法,勤勵自行化他的修行就一定會有功德,獲得幸福嗎?那又為什麼會遇到困難與阻礙呢?」
 池田SGI會長曾指導:「為了廣布的前進,一定會遇到困難。這是無可避免的,也是成佛必經的過程。但只要超越困難、登上山頂,就能開啟自身廣闊無邊的寬廣境涯。不斷反覆實踐,這就是佛道修行。換言之,這些都是為了鍛鍊、使我們成佛的苦難之山。」
 如海上行駛船,船的速度越快,海浪的起伏也就越大,同理,只要勤勵佛道修行,一定會遇到困難,但是只要秉持信心超越這些困難,一定會通往成佛之道。


4.關於「三障」

◎圖/楊明哲繪
_ 在實踐信心修行的路途上,阻礙我們前進比較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三障四魔」,就是三種「障」與四種「魔」。「障」就是障礙、妨礙的意思,是指阻礙佛道修行的作用。「魔」就是入侵佛道修行者的生命,擾亂人心,奪去人性光輝的作用。
 「三障」分為「煩惱障」、「業障」、「報障」三種。
 「煩惱障」是指貪、瞋、癡等自身迷惘的生命(煩惱),妨礙佛道的修行。受眼前的欲望所左右,無法勤勵信心、或受到情緒的影響而停止信心,都是屬於這一類。
 「業障」是指惡業而妨礙信仰。大聖人教示:「業障者,由妻兒等而生障礙。」(御書1130頁)此段御書,具體說示是由身邊家人等反對信心,所引起的業障。
 最後,「報障」則是指因過去世的罪業等果報而生的障礙,御書云:「報障者,由國主父母等而生障礙。」(御書1130頁)

5.關於「四魔」

◎圖/楊明哲繪
_ 四魔就是「陰魔」、「煩惱魔」、「死魔」、「天子魔」四種。
 「陰魔」,是指信心修行者的五陰(肉體和心靈的作用)不調和而妨礙信心修行。例如,使信仰正法者生病的作用等。
 第二項「煩惱魔」,是指因為自身的煩惱而破壞了勤勵信仰的心。
 「死魔」,誠如字面上所示,由於事故或病痛使修行者失去生命,使其無法繼續修行之魔。或是,因修行者的死而對信仰產生懷疑,也是死魔的作用。
 最後的「天子魔」則是由第六天魔王所引起的。第六天魔王是最根本的魔,會附在權力者之身,以各種手段妨礙佛道修行者的信心。



6.遭遇魔障,賢者喜、愚者退
 日蓮大聖人對於佛道修行與三障四魔的關係,教示:「說此法門,魔必出來。魔不競出,焉知正法?」(御書1130頁)大聖人更引用摩訶止觀:「行解既勤,三障四魔,紛然競起……不可隨、不可畏!隨之,將人向惡道;畏之,妨修正法。」(御書1130頁)說示:「此釋,不僅日蓮身當之,亦門家之明鏡也。須謹慎習傳,以為未來資糧。」(御書1130頁)
 御文中,教示我們要不受魔障阻礙,貫徹強盛的信心。
 誠如上述,在我們佛道修行的途中,會出現種種障礙與困難,然而必須注意的是,貪瞋癡等煩惱,以及丈夫、妻兒、父母或病痛、死等,這些並非本來就是障魔,而是因信心修行者自身軟弱的生命所致,而顯現為「三障四魔」。
 因此,唯有不受任何事物所動搖的強盛信心,才能打敗阻礙信心的魔障。
 大聖人教示:「潮之漲落,月之盈虧,春夏秋冬四季之間,必有遷移變化,凡夫之作佛亦如是。必有三障四魔之障魔出現,是以賢者喜,愚者退也。」(御書1134頁)
 魔障出現時,正是宿命轉換的大好時機,也是決定是否能成佛的分界點。此時,更要以御本尊為根本,不敗給困難,以強盛的信心奮起,才是最為重要。就讓我們確立起「賢者喜」的信心,超越困難,構築起永不崩潰的絕對幸福境涯吧!


7.大聖人一生遭遇的四次大難

_ 法華經明確教示:「在末法,弘揚法華經之行者,一定會遭受迫害。」
 日蓮大聖人的一生正如法華經所示,遭受到一連串的迫害。
 大聖人對於自身受到的法難說示:「小難不知其數,大難凡四度。」(御書218頁)四度大難即是(1)松葉谷法難(2)伊豆流罪(3)小松原法難(4)龍口法難‧佐渡流罪。大聖人因權力者的迫害兩次遭受流罪,甚至受到武裝襲擊、在刑場上面臨斬首等危及性命的大難,又被各階層的人們憎恨、謾罵。
 法華經教示,末法的法華經行者會遭受「刀杖瓦石」(被人用刀、杖打,被丟土塊、石頭)、「數數見擯出」(受到權力者的迫害而數度被流放)、「惡口罵詈」(被毀謗、謾罵)等難。
 大聖人在〈開目抄〉中,以自身所受的大難教示:「但唯日蓮一人身讀之也。」(御書220頁)明示出大聖人所遭受的大難,正是與法華經文的教示完全一致,大聖人身讀了法華經。
 藉由「身讀法華經」一事,以事實與法華經文之一致性,客觀地証明了大聖人是末法的本佛。但,大聖人遭受大難的意義,並不僅止於身讀法華經。
 誠如法華經教示,大聖人將數度的大難全部忍耐過來,以貫徹救濟民眾的勝利姿態,證明一個人的生命能湧現出原本就具備的佛界之偉大生命力。
 凡夫即佛──這正是法華經的核心、真髓。大聖人在數度大難中,親身證明了法華經的真髓。


池田SGI會長指導
 大聖人曾在〈諸法實相抄〉中教示:「生於末法弘揚法華經之行者,有三類敵人而及於流罪死罪,然而忍之而竟弘之者,釋迦佛當以衣覆之,諸天致其供養,或肩擔,或背負;是大善根者,一切眾生之大導師也。」(御書1430頁)
 忍受大難,弘揚佛法不懈的人,佛天一定會如「以衣裹身、背在身上」般給予守護。佛法的法理是絕對的。
 不需要畏懼一切,也不用猶豫。不管如今身處何種境遇,也完全不用悲嘆。
 身為大聖人的弟子,秉持「誠實」與「真誠」為武器,打動對方的心,推動廣布,諸天怎會置之不理呢!
 所以絕不能漫然不知所從,也絕不能馬馬虎虎度日。
 要沸騰「折伏精神」,燃起「要撼動全宇宙一切諸天善神」的熱情。

(2005.8.26 SGI會長各部合同研修會講話)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