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給新會員  
關於教學
鑽研教學-「御書全集」的發行意義
「御書全集」的發行意義

_承繼日蓮大聖人佛法的日興上人,致力收集大聖人散布在各地的著作,並將其尊稱為「御書」。為了不讓後世輕蔑御書與大聖人的教義,更教示:「我門流須將御書銘於心胸。」 (御書1709頁)
 不過,有很長一段時間,真正的御書全集並沒有被出版。雖然有其他日蓮宗系所發行的御書,但內容多半有誤、不完整或欠缺一些重要的御文。
 因此,戶田第二代會長在就任會長一個多月後,於1951年6月發下誓願要發行《日蓮大聖人御書全集》。
 《人間革命》(第5卷)描述了當時的情況。「御書全集的編纂是一項相當不容易的大事業。但比起編纂,更困難的是,完全沒有發行出版的經費。……戶田城聖決意要透過編纂所有日蓮大聖人的遺文,並付梓成冊使之發行,讓大聖人相傳的深奧法門,不受他宗所污蔑,使正法能永遠流傳下去。」
 當時學會員僅有數千人。無論是人員、時間或資金,都處於極為困難的狀態。在這當中,年輕的池田先生肩負起戶田會長所有事業的全部責任,在背後默默支持師的偉業─發行御書。
 但是,當時宗門卻將全部心力投注於鑄造大石寺的梵鐘,對於戶田會長發行御書的提案,僅回覆了:「已知悉御書發行一事,但無法給予支援。」
 對於正確傳承大聖人精神,全力達成廣宣流布之大願的戶田第二代會長與創價學會,當時的宗門竟然以要鑄造寺廟梵鐘這種形式及權威作為最優先的考量。
 但在這當中,只有堀日亨上人一人與學會共同傾注心力編纂御書。日亨上人是研究古文書的稀世碩學,他致力鑽研長達60多年。此外,無論是龐大的校正工作或資金調度等,全都是由學會扛起全責。
 超越了這些勞苦與困難,在立宗700年的1952年4月28日,在短短10個多月內,完成了集大聖人御書之大成的《日蓮大聖人御書全集》。在發刊的序言中,戶田會長記述:「我會持續不懈一心祈求這部貴重偉大的經典,流傳至全東洋、全世界。」
 徹底實現恩師戶田會長心願的就是池田SGI會長。在御書發行50年後的今天,人本主義的佛法儼然已擴展至190個國家與地區,御書也被翻譯成英文、中文、法文等各國語言,全世界的會員透過學習御書,實踐大聖人的佛法,開創幸福人生。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