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如是我聞 2010-03-26 發布
如是我聞-理解、體會佛法並加以實踐

將師的教誨 銘刻於心

 「如是我聞」,即是以《法華經》為首的諸經,開卷皆以「如是我聞」四字開頭,意思為「我是這樣聽聞釋尊說法」。
 釋尊滅後,弟子們為使其教義正確流傳,齊聚一堂,將師的教導彙集成為經典,此事稱為「佛典結集」。釋尊弟子阿難尊者,記誦釋尊一代說法,人稱「多聞第一」。釋尊說法時,他常隨侍在側,將釋尊教義深深刻畫於心。據說佛典結集時,從阿難口中說出源源不絕的釋尊教義。
 日蓮大聖人教示:「彼千人之阿羅漢,思佛而流淚,而文殊師利菩薩流淚之中唱妙法蓮華經,千人阿羅漢中之阿難尊者流淚之中,答稱『如是我聞』。其餘之九百九十九人,以淚為硯水,在『如是我聞』上,加書『妙法蓮華經』。」(御書1431頁)

妙法才是根本的教義

釋尊的教義中,最重要且應流傳後世者,就是釋尊的出世本懷(出現在這個世上的根本目的)─《法華經》。《法華經》明示所有人皆可達到與釋尊相同的佛的境界,這是釋尊最想說示的教義。
關於「如是我聞」,日蓮大聖人作了詳盡的解釋。「如是」、「釋尊是這樣說法」指的就是題目的「妙法蓮華經」。意即,三大秘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才是佛想要向我等眾生傳達的極致道理。

懷抱報恩之心與熱情邁向廣布

〈御義口傳〉中,關於「如是我聞」,引用天台大師「法華文句」中的一節解釋:「如是者,信順之辭。信則所聞之理會,順則師資之道成。」(御書741頁)
「相信、實踐」佛的教導─極致道理的「妙法蓮華經」,得以成就「師弟之道」,即是「如來」之意。唯有貫徹「師弟之道」,才能開拓出末法萬年直至未來無盡的廣宣流布。
天台大師更說:「『我聞』即是指能持之人」。所謂「能持」不是被動的聽聞,而是積極追求正法並加以實踐的姿態。
池田SGI會長針對「如是我聞」曾指導:「佛典結集,是弟子受到釋尊大慈悲的無限感動,想要將師的教導正確流傳後世,是一部偉大的師弟之劇。『如是我聞』─我聽到師匠這麼說!這句話充分展現出阿難對於師匠釋尊懷抱無限的報恩之心,以及想要將佛法正確流傳的赤誠。就是因為有這位弟子以全生命的吶喊,與令人感動的言行,佛法才會超越時空、國界,廣為流傳。『不管別人如何說,這才是真正的佛法精神』『這才是正確的師心』─只要有一人懷有感恩之心,持續吶喊,正法的脈動將會永不凋零。」
弟子認真的吶喊,成為使佛法永久常住之力。「如是我聞」─就是將師的教導刻畫在生命中,勇敢去實踐的「師弟不二之心」。讓我們學習、承繼此精神,將能使萬人幸福的佛法廣宣流布開來!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