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三類強敵 2014-09-09 發布
〈法華經‧ 勸持品第十三〉的「二十行偈」,述說於末法弘通《法華經》的人會遭遇三類強敵,亦即會出現三種強力的迫害者。
 妙樂大師將三類強敵命名為:(1)俗眾增上慢,指惡口罵詈或施加刀杖,迫害法華經行者的一般無智大眾。〈勸持品〉第十三云:「有諸無智人,惡口罵詈等,及加刀杖者,我等皆當忍」(《並開結》444頁)。(2)道門增上慢,邪智且抱持慢心,對法華經行者施加迫害的僧侶。同品云:「惡世中比丘,邪智心諂曲,未得謂為得,我慢心充滿」(《並開結》444頁)。(3)僭聖增上慢。指表面上佯裝聖者獲得社會尊敬,內心卻執著利欲、懷有惡心,煽動權力者迫害法華經行者的人。同品云:「或有阿練若,納衣在空閑,自謂行真道,輕賤人間者」(《並開結》444-445頁)。
 妙樂大師說示,即使能忍受俗眾、道門的迫害,但對僭聖增上慢的迫害,最難忍受。因為世間的人很難看穿他們的真面目。

輕視人之人
即是僭聖增上慢

 「輕視人」是僭聖增上慢的主要特徵。池田SGI會長在《法華經的智慧》說: 「為了賺錢,利用佛法的人就是僭聖增上慢。儘管如此,世間人們還視他們如聖人般敬仰。這種人根本沒有救渡苦惱民眾、為廣宣流布奉獻生命的心意,是利用宗教的偽善者。」
 《法華經》教示:「萬眾原本就具足佛界生命,是尊貴無比的存在」。僭聖增上慢則相反,自始至終都只是為追求自己的欲望。因此,他們從本質上敵視秉持敬人精神的「法華經行者」。
 聖訓云:「伏強敵而後知力士。」(御書991頁)法華經行者,一定會遇上三類強敵,勇於奮戰,才能磨鍊出真正的信心。就讓我們秉持勇氣,懷抱「一生不退的信心」,為構築起絕對幸福的境界,不懼艱難險阻地勇敢前進!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