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4-10-27 發布 第八屆池田大作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 台灣5位學者專家發表論文
 

◇ 中國文化大學特約講座教授 陳鵬仁
◇ 論文主題:對話的文明


陳鵬仁教授以池田先生與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杜維明之對談集《對話的文明-暢談和平的希望哲學》作為主軸,強調惟有「對話」才能真正連結人心、消弭對立,這正是解決現今國際紛爭、促進世界和平的重要途徑。他指出,池田先生、杜維明教授皆主張「人道競爭」,期盼國家領導人能以人本主義精神及行動帶領人類走向和平,讓民眾度過尊嚴而溫馨的生活。

◇ 高雄師範大學教授 劉廷揚
◇ 論文主題:精神絲綢之路的先行者 池田大作思想與道德領導


現代社會物質生活發展、人心渴望甘霖,領導人應如何引領民眾邁向幸福之道?劉廷揚教授在論文中歷述領導理論的演進及發展,指出不同領導思想對於團體的影響,他讚揚池田先生以「道德領導」帶領國際創價學會(SGI)推進文化、教育、和平活動,啟發青年自尊自信、自重愛人,為現今社會指出光明的精神絲綢之路。

◇ 中國文化大學前校長 林彩梅
◇ 論文主題:池田教育哲學對青年教育之啟示


「和平」是人類之寶、「教育」是建構和平的基礎。林彩梅前校長在論文中指出,「世界和平、人民幸福」是全人類期盼的目標,為了超越對立、爭執,必須以對話創造和平、開闢人類幸福的王道。

透過研究,林前校長強調:池田先生的和平共生教育哲學,是青年幸福的教育寶典,是「政界」領導者為人民幸福擬定正確政策之依據,是「企業」全球化發展、提升「員工、消費者、企業、社會」長期利益,擬定「公司正確經營理念」的依據。

和平之「根」應從青年教育開始建立,青年是世界和平、人類幸福之種子,教育不只關係著一國的命運,也掌握全人類未來的命運。她期許透過宣揚、實踐池田先生的教育哲學,達成世界和平、人類幸福的目標。

◇ 中國文化大學講座教授 劉焜輝
◇ 論文主題:二十一世紀青年發展的課題


劉焜輝教授在論文中指出21世紀人類面對的重大課題:1.透過內在革命、走向人本主義,2.進行人的革命、自我的內在革命,3.綠色革命與心的革命,並列舉青年生活在21世紀應有的心態,例如:要成為世界公民、要有追求人生意義的意志、要重視「價值創造」與「韌性」問題…等,強調青年要挑起21世紀的重擔,必須對自己面對的課題有透徹了解,做充分的心理準備,採取有效的行動。

◇ 中國文化大學「池田大作研究中心」主任 李彥良
◇ 論文主題:以創價教育看環境保護行為對未來青年之影響


創價教育學以「利、善、美」為主要教育方針,其中的「利」以創造大眾的「大利」為主要目標,而非以追求「私利」作為方向。李彥良主任在文中探討創造「大利」與追求「私利」的社會行為對民眾、社會產生的影響,並以環境公害作為探討的要因,討論創造大利的環境保護行為對於青年的影響。







 

 
   陳鵬仁教授(前排右3)
   
   
 
  劉廷揚教授(中)探討領導人的思想對團體、社會的深遠影響。
 
   
 
  林彩梅前校長(右2)
   
   
 
  劉焜輝教授(前排右1)
   
   
 
  李彥良教授(中站立者)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