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5-06-05 發布 流光溢彩:生命中最雋永的凝結
 



 
  勤讀 1928
油彩、畫布
80.5*65.6cm
(陳澄波)
 百年尋根, 十年有成。2013年,藝文中心策展小組首次以近十年來,參與展出水墨畫家的捐贈典藏作品, 透過以美術史為主軸,策畫「墨‧彩/流動的實踐 創價藝文典藏系列展」,梳理出臺灣水墨畫發展史的小縮影。其後在全臺的巡迴展中,除了畫家們對創價學會透過典藏作品,規劃教育性質之展覽,深表認同與感動外,各地區展覽時亦深受市民大眾的肯定與好評。因此,將典藏作品展出是深具教育及賞析之效益,是值得推動並為之介紹的。

西畫典藏品 展現各種風貌
 於是2015年,我們特別再籌劃第二檔,此次是以西畫為主創作之作品,推出「流光溢彩─ 文化尋根 創價藝文典藏系列展」,並以四個小主題,分別是:「彩繪人生」、「光影璀璨」、「滿溢情懷」及「流動之旅」等,來鋪陳作品之間的脈絡與作者情懷,使觀者在閱覽作者們的殊有風格之外,亦能一窺作者創作時之內心世界。
 這項「流光溢彩─ 文化尋根 創價藝文典藏系列展」共計有23位「壯字輩」重量級的畫家, 展出5 4 幅風貌各自相異的西畫作品。年齡層以前輩畫家陳澄波1895年出生為首,至1943年顧重光止, 年齡層相距約有50年之期間。畫家們彼此創作之面貌各有特色,若從傳統邁向現代,所刻畫的軌跡路線來看,展出的23位作家的作品並列,即能閱讀到時間的流動,創作理念的改變,以及創作技巧的推陳出新,使得創作的形式呈現多元面向與新穎化。讓台灣西畫的創作進程,愈加蓬勃地發展,他們皆是對臺灣西畫界貢獻良多的健將。

赴日留學西畫家 各有成就
 這群優秀的西畫家之養成,如陳澄波、何德來均在日據時期畢業於日本東京美術學校;而改制後的國立東京藝術大學,則有郭東榮與陳景容。這四人均接受學院美術教育的薰陶,故各個油畫風格扎實精練,且自出機杼各有面貌。而張萬傳進入帝國美術學校學習,承襲該校以表現主義見長,形塑強烈粗獷的個人風格;還有另一位曾進入川端畫塾習畫的蔣瑞坑,二人在畫風上皆有同工異曲之妙。但是同樣來自帝國美校的賴傳鑑,卻一反校風,而演衍出他內心深處詩意般浪漫的情懷。







金黃世界小家庭 1981 壓克力 、畫布 116.5X91cm (吳炫三)
城門 2000 油彩、畫布 80.3X100cm
(陳銀輝)



生活系列09-B 2009 複合媒材、壓克
力、金箔、畫布 122X122cm (廖修平)

青春之火系列 1990
複合媒材、畫布
53X45.5cm
(陳正雄)
師範與師專體系
培育優秀藝術家

 其次,是分別來自師範與師專兩個教育體系的美術家,他們同時兼具畫家與美術老師之身分。例如,師範學校體系的有陳銀輝、廖修平、吳炫三與顧重光等。陳銀輝以幾何非具象的油畫風格,很早即揚名畫壇;廖修平的版畫藝術及教育為臺灣版畫界注入深遠的影響;另從非洲原始部落中追求藝術的原理的吳炫三,激起很多美術青年的藝術之夢;而顧重光的照相寫實風格,則企圖讓臺灣藝術與國際接軌。
 至於師專體系的有鄭世璠、何肇衢、吳隆榮、陳瑞福、林智信、李錫奇、潘朝森等人。鄭世璠的文筆與創作,有其個人的幽默與風趣;而以幾何分割畫風獨步青雲的何肇衢,其早年經常書寫與介紹西方現代藝術之潮流,亦為臺灣畫壇注入了一些新觀念;至於對海與打漁人長期的關注與描繪,使得陳瑞福成為南臺灣畫壇重要之大將;還有林智信與李錫奇的版畫創作,很早即奠定其在畫壇之地位,但兩位仍鍥而不捨地突破窠臼,大膽嘗試不同媒介的創作;潘朝森則是不間斷地透過油畫來探尋人生境遇和哲思。上述的兩大體系可說培育了臺灣優秀的中堅畫家無數。
     
 
風起水湧0967
2009 複合媒材
160X302cm (李錫奇)
  東港 1992 油彩、畫布 45.5X53m (張炳堂)

四位藝術家開拓油畫嶄新風貌
 再者,跟隨國民政府來臺的畫家,有畢業於杭州藝專的劉煜與中央大學藝術系的吳承硯,這兩位出自名校或名師的教導,不僅有厚實的功力,且各自開拓出嶄新的油畫藝術之風貌。另外在南臺灣的張炳堂與劉耿一,前者私淑郭柏川,運用高彩度的油彩詮釋熱情洋溢的南國風情;後者雖受教於父親劉啟祥之啟蒙,但卻是透過繪畫的形式,表現出他內心深沉不可言喻的話語。這四位精彩的油畫家,皆是以繪畫的語言來讚頌自然的美妙璀璨或歌詠生命底處的奧秘。
 創作是畫家心靈底處的思維,透過這次23位展出畫家的典藏作品,每一幅畫作就如我們細細翻閱過他們人生當中最具精彩的經歷,值得我們品味再三。







映在潮水中的時光 2003 油性
粉彩、紙 104.5X75cm (劉耿一)

紗帽山 1998 油彩、畫布 46X55cm
(何肇衢)
 
美濃菸樓 2010 油彩、畫布
38X45.5cm (林智信)
  六十石山金針花 2007 油彩、畫布
60.5X72.5cm (吳隆榮)
   
秋林 1997
油彩、畫布
73X59cm
(劉煜)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