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5-06-19 發布 用心引導子女 在創價大道前進 全力投入育才行列 培育優秀後繼(蔡幸芳)
 

用心引導子女 在創價大道前進
全力投入育才行列 培育優秀後繼


◇ 蔡幸芳
 2001年10月,先生的高中同學夫婦引導我入信。他的同學在30多歲時,正要全力衝刺事業時,卻出現嚴重的精神問題,透過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奇蹟似地,病情逐漸穩定下來,後來不但可以重回職場,甚至之後還開公司當了老闆,身為醫護人員的我,深為他信仰妙法後的勝利實證撼動,於是開始參加唱題、參加創價活動,領受了初信的功德。


 
引導孩子在創價成長
良好品格受到家人肯定


 剛開始參加活動時,我都帶著家中一對兒女,那時女兒大班,兒子中班。有一天,前輩來家裡家訪,令我驚訝的是這對姊弟,竟然主動替前輩遞上茶水,我想,一定是他們到聚點活動時看到張媽媽都會提著水壺,為每位會友倒水的身影,無形中烙印在他們小小的心靈裡,令我既驚喜又感動,更加肯定帶孩子參加活動帶來美好的附加效益。

 後來,鼓勵他們加入未來部,自己則擔任未來部帶班阿姨。在未來部活動中,常為了講述「佛法故事」或「獅子王御書」等單元,必須請我這兩位小寶貝共同演戲,無形中,不但讓孩子有勇氣站在眾人面前表演,也加深了親子關係,更在活動中讓孩子潛移默化學會在待人處事應有的禮儀。兩個孩子在小學時參加了雛鳳合唱團,女兒在五年級轉到天使鼓笛隊,每年年底,他們都歡喜地參與未來部迎賓舞節目,一路上受眾多阿姨、伯伯的照顧,養成良好習慣與培養出堅毅不輸的個性。

 上了國中,女兒的升學壓力越來越大,常有情緒不穩的狀況,團隊練習想暫時休息,加上先生也不贊成她繼續參加團隊, 這時身為媽媽的我別無他法,只有認真唱題祈求,希望湧現智慧來鼓勵孩子。直到2007年,天使鼓笛隊參加亞太管樂節的踩街表演,當時國中二年級的女兒,必須每個星期六一大早,帶著4、5位小學二、三年級的隊員,從高雄搭國光號到台北集訓,星期天晚上再回到高雄。雖然訓練過程很累、很辛苦,令人意外的是,那段時間她的學業成績並沒有因此退步,反而一直持續進步,先生看在眼裡感動在心裡,最後終於得到他的認同與讚許。


女兒在團隊不斷成長
大學活躍在廣布舞台


 2008年,女兒再度參加嘉義管樂節的踩街表演,女兒拿著橫幅走在團隊最前面,新聞媒體拍攝到她的照片,最感動的是,先生以女兒為傲,往後的日子還常常拿出照片向友人炫耀。

 女兒高中時,因課業壓力不得不暫停天使鼓笛隊的活動,直到高中畢業考完學測之後,她透過唱題,再度回到天使鼓笛隊,不僅投入國高中暑期活動,並參與廣布5 0 週年「青年和平文化節」演出,看著她滿滿的感動與成長。這一切都要感謝創價從未來部到學生部活動的栽培,讓她奠定信心的穩固根基。女兒上了大學後到花蓮念書,歡喜接下校園代表(CR)的使命,2012年成為御義口傳班第一屆成員,2013年6月加入芙蓉組,目前擔任支部副女子部長兼地區女子部長,盡情揮灑熱情,活躍在廣布舞台。

耐心引導兒子成長
兒子深受創價良好薰陶


 我的兒子小學一年級時,學校第一次月考,大家忙著專心思考作答,他居然專心玩他的自動鉛筆及橡皮擦,到下課時一個字都沒寫。經檢查後才知道兒子患有過動兒的「注意力不集中症候群」,幸好我有信仰,每當狀況出現時,就透過唱題拚命祈求,同時,為了不打擊他的自尊心,我經常在長時間唱題後先穩定自己浮動的心,再有智慧技巧性地與他溝通、輔導他,告訴他:成績不好,不是自己不夠聰明,讓他明白並接受自己的病症。此外,我耐心地陪著他唱題,向御本尊祈念,配合參加未來部活動,如此跌跌撞撞地過了小學六年,付出許多心力,雖然改變有限,我仍然不氣餒,也沒有抱怨,因為我是創價學會員、日蓮大聖人的弟子。

 到了國中, 面對兒子的青春叛逆期,必須挑戰他的脫序行為,這考驗著我的耐力及信心。我先後擔任國中部及高中部輔導阿姨,我與兒子商量,請他配合吃聰明豆(服藥) 再加上唱題,鼓勵他參加活動、接受使命,請他要支持我,並請他幫我邀約他的伙伴們出席國、高中活動。幸好有兒子相挺,同學出席十分踴躍。

 兒子高中時就擔任座談會司儀, 2 0 1 1年,高二時擔任地區友好總會的司儀,在大哥哥帶領下,認真投入練習彩排,總會中他台風穩健,表現得大方、親和、樂觀,讓許多會友根本不知道他的病症。為了帶動會場的氣氛,他活潑地滿場跑跳帶動,內心充滿了感動與欣慰,因為在創價大家對他的肯定及鼓勵,讓兒子平安順利地高中畢業,現在身為大學生的他,更顯成熟、懂事,這兩年都與女兒一起投入國高中暑期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剛成為大一新鮮人的兒子,在一次運動中意外造成腦震盪,雖然躲過血光之災免於開刀,卻發生失去部分記憶的症狀,他忘記了大學前三年的高中階段所有的人、事、物,但是,奇妙的是,在2014年暑期活動運營時,他竟能編出高三那年(2013年)在創價學的舞步提供團隊參考,可見得在創價經歷過的事,都深深刻劃在他生命深處,我不禁要讚嘆:創價活動對他的影響何其深遠博大。

用心守護地區青少年
培育貢獻社會的人才


 進入創價13年來,我藉由培育後繼使命,陪伴很多孩子成長,即使中途遭遇種種挫折都沒有放棄,在孩子身上印證了「櫻梅桃李,各有特色」的事實。我與阿姨們始終相信孩子一定能夠發揮他們的特質,找到自己的方向。我透過唱題祈求,與孩子溝通,用心地守護地區上的孩子。誠如池田先生說:「『培育人才』就是『創造未來』」,青年是一粒一粒的種子不久就會結成千粒果實。青年是照耀未來世界的朝陽,今後我仍秉持師弟不二的精神,培育更多活躍在廣布舞台上的優秀後繼,成為貢獻社會及創造和平的人才。

〈真心祈求,賢明、充滿智慧地引導孩子,活躍在廣布舞台上。〉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