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5-18 發布 南臺科技大學與創價共同舉辦「第13屆服務業管理暨創新研討會」
 

探討和平共生理念 為企業探索新指標

 近年來,因危害民眾健康的食安問題、環境污染、詐欺投資謀取暴利等違反「職業倫理」、「企業倫理」的問題層出不窮,如何加以防治、維護國人健康與財產的安全,建立一個人人可以安居樂業的社會環境,日益受到各界重視。
南臺科技大學「商管學院」與中華服務管理協會5月13日在該校「念慈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第13屆服務業管理暨創新研討會」,創價繼2014年之後,再度受該校邀請成為研討會的共同主辦單位。
 會中, 特地規劃一場以「從池田大作和平共存思想論『職業倫理』之重要性」為主題的管理論壇,由該校前校長張信雄博士(上圖右5)主持,邀請到林彩梅教授(中國文化大學前校長,右4)、唐彥博校長(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右2)、劉廷揚教授(高雄師範大學,右1)及日本創價大學高橋強教授(左4)到場發表研究論文。對此,該校校長戴謙稱其為「大師論壇」,而代表戴校長出席開幕典禮的商管學院院長周德光(右3),則感謝創價對這場研討會的大力支持,讓這場研討會更添光彩、內容更豐富。
 關於舉辦這場管理論壇的緣起,從2009年開始曾多次應中國文化大學之邀擔任「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論壇」主持人的張信雄前校長表示,因為深感這是一項很有意義的活動,於是特別邀請各校知名學者專家蒞校發表論文。並說,現今科技發達、產品日新月異,培養品德思想的職業倫理教育愈來愈重要,希望透過與會學者以池田大作會長「和平共生思想」為主軸的論文發表,師生共同學習、研究,進而融入課程中,將倫理教育發揚光大。
 當天,代表創價出席的執行長林廷鋒(上圖右6)致詞說:「培育青年一直以來是創價長期努力的方向,看到會場有南臺科大優秀菁英及創價的大學部、研究生參與這場盛會,一同見證這個歷史時刻,深感台灣未來充滿無限希望。」
此次,中國文化大學池田大作研究中心主任李彥良、南臺科大教授王萬清、創價學術部副部長鄭鑑鏘與方朝郁兩位教授也都受邀到場發表研究論文。針對「職業倫理、企業倫理」等議題,大家從池田先生的「和平共生思想」、「人道主義競爭」、「世界市民教育」等各個面向進行探討,內容豐富多元、發人省思,台上台下互動熱絡,是一場很成功的學術研討會。





培育具專業及人文素養的優秀人才

 南臺科技大學第13屆「服務業管理與創新學術研討會」於5月13日舉辦,來自國內5所大學及日本創價大學近200位師長、學生參與,本報特摘錄南臺前校長張信雄、商管學院院長周德光及創價執行長林廷鋒致詞內容,以饗讀者。

重視企業倫理 融入和平共生精神
 2009 年起, 我曾多次應邀前往中國文化大學「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論壇」擔任主持人,讓我感受到這是一項很有意義的活動。因此2014年特別將本校兩年一度舉辦的「服 務業管理暨創新研討會」與「池田大作研究論壇」結合,邀請本校及中國文化大學、台南應用科大、高師大等校的學者教授蒞臨發表論文。
 我認為此次研討主題「職業倫理」是非常重要 的,記得在南臺科大校長任內,我曾邀請一位日本金澤大學的教授來講職業倫理,因為我們雖然有專業教育,但培養品德、思想的「職業倫理」是屬於是教養教育。 眾所皆知,「倫理教育」如今隨著科技發達日益重要,許多產品、食品是否會危害人類,關鍵在於企業的倫理觀念,企業倫理做得好,就能讓企業興旺,讓消費者有信心。
 對此,以池田大作會長思想為主軸的研究很多,尤其是從和平共生思想談職業倫理。因此,今天邀請多位專家學者來評述,讓師生共同學習。我希望本校不論管理學 院、工學院、設計學院、或是文學院,對於企業倫理都應更加重視,甚至能將池田大作的和平共生思想融入課程之中,將企業倫理更加發揚光大。

共同研討 提升企業社會責任
 此次「服務業管理暨創新研討會」是由本院與國立澎湖科大人文管理學院、中華服務管理學會及台灣創價學會共同主辦。這項研討會已連續舉辦第13年,不僅深具意義,更已留下良好傳統,今年因為各位的熱情參與,讓研討會愈辦愈成功,謹代表本校向各位表達感謝之意!
 此次研討會,除了以論文發表作為主要活動之外,並特別規劃與創價合作一項論壇,從池田大作的和平共生思想研討「職業倫理」的重要性。我認為「職業倫理」、「企業倫理」、「企業社會責任」等概念,隨著社會、工商業發展而日趨重要,因此今年很高興能得到創價鼎力支持,在研討會中加入這麼有意義的論壇,讓這項研討會更添光彩、更有內容
 在此要特別感謝所有投稿人及各位來賓的參與,謹再次代
表全校師生向各位表達誠摯歡迎之意,祝福大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勉勵青年 養成勤勉努力習慣
 2007年6月在鳳凰花開時節,張信雄前校長頒贈第一號「名譽工學博士」給池田大作會長,貴校與日本創價大學因而展開深度學術交流。
 2014年,貴校與創價首次合作舉辦「第11屆服務業管理與創新學術研討會」。今年非常榮幸,在張信雄前校長、賴明材教務長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再度攜手合作舉辦「第13屆學術研討會」。
 貴校以「信義誠實」為校訓,透過「教學與研究並重」不斷鼓勵師生進行研究創新、追求卓越,今年初榮獲校長互評大學辦學績效卓越獎TOP10,頒獎典禮中並公布「2016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最新排名,南臺科大八度蟬聯私立技職校院第一名佳績。
 眾所皆知,台灣服務業的精緻、細膩、以客為尊等名聞遐邇,但面對全球化競爭,台灣除了服務態度好,還必須追求競爭優勢。調查顯示,服務業要升級,除了管理之外,創新能力更是非常重要。
 貴校辦學卓越, 產學合作有成,培育兼具專業技能與人文素養之務實致用優秀人才,成為國際化產業合作夥伴的最佳科技大學,贏得各界肯定。
  當前企業面臨人才短缺問題,強調產學合作與實作精神的科技大學深受企業青睞。貴校本著技職教育「多元適性」與「務實致用」宗旨,致力於以「做中學」方式, 為產業培育所需人才。多年來的努力獲得業界一致肯定,經《Cheers雜誌》「2016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邀請2000大企業人資主管進行問卷調查, 並票選出企業最愛大學生排名,南臺科大榮登私立技職校院之冠。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曾說:「年輕時就算花錢,也要買勞苦來吃。」勉勵青年「年輕時代要養成勤勉努力的習慣」。儘管現實社會經濟環境變化劇烈,對企業而言,「人才」仍是最重要的資產,因此,無論任何企業都求才若渴,拚命尋求「優秀人才」。
 創價學會的前身是「創價教育學會」。本會作為學術機構與民眾間的教育平臺,一直以「培育青年」為長期努力的方向,今天會場有貴校許多的優秀菁英及創價的大學部、研究生代表參與這場盛會,一同見證這個歷史時刻,我們深感台灣未來充滿無限希望。
 衷心期盼透過此次學術研討會,將和平火炬傳承給帶領21世紀前進的青年。祝願活動圓滿成功,各位師長身體健康,校運昌隆!





重視生命尊嚴 增進社會人群福祉

 5月13日,在南臺科技大學舉行的「第13屆服務業管理與創新學術研討會」,國內外學者專家結合池田SGI會長的和平共生理念與職業倫理進行深入研討,獲得與會近200位青年學子熱烈迴響!



從池田大作和平共存思想論「職業倫理」之重要性
 林彩梅講座教授首先以聯合國針對職業倫理的規範,探討全球企業應如何建構企業道德,並以池田先生「和平共生」思想,強調落實「職業倫理」的關鍵在於公司應採取和平文化經營理念、全體員工必須持有和平共生精神,如此才能以消費者、民眾的幸福為依歸,創造社會的最大利益。
 誠如牧口創會會長所說:「今後應以發展『人道主義競爭』作為目標」,高橋強教授引用池田先生的觀點,將「自他皆幸福」作為推展「人道競爭」的指標,並指出為了實現「自他皆幸福」的6項要件:一、充實,二、擁有深厚的哲學,三、秉持信念,四、明朗,五、勇氣,六、包容力。
 針對現今面臨的全球暖化、環境污染等問題,唐彥博校長以「池田大作環境共生倫理思想之闡揚」為主題,歸納出池田先生倡導環境共生的主要目的在於「永續發展」。因此,人類應以重視生命尊嚴為核心,建立公義、分享、可持續發展的民主社會,以追求人類幸福、世界和平。
    劉廷揚教授闡述池田先生和平共存思想對職業倫理三層級的影響,分為企業社會責任、員工幸福感、組織公民行為,強調「職業倫理」是由組織的企業社會責任到員工的內外在行為與感受,應從「互助即是互惠」的始點出發,在追求企業利益的同時,致力為社會國家及人類全體帶來幸福。

專題研討會:企業倫理相關議題
 李彥良主任、王萬清教授分別從和平共生思想及佛教修養心性的觀點切入,探討「企業倫理」的具體實踐;創價學術部副部長鄭鑑鏘、方朝郁則以池田先生「和平共生 理念」,結合服務人力資源管理及企業「共好(GungHo!)管理」之精神,強調為建設自他幸福貢獻心力的企業文化,能裨益地球成為共生共榮的大地。


參加者迴響

▓ 南臺科大企業管理系 翁素婷
 今天研討會中聽到一位與會聽眾提到在職場上要靠一個人的改變去轉變整個場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劉廷揚教授回答說,不要太在意眼前,要「堅持」正確的理念持續努力,環境一定會改變,讓我深受激勵、收穫很大!

▓ 台南應用科大舞蹈系 簡妤庭
今日的研討會,讓我受益良多,更深刻體會池田先生的思想,可以與自己未來的方向有所結合。透過今日所學,我希望朝著企業管理雙主修的目標去前進,把家鄉的文化發揚光大。

▓ 高雄應用科大電子系 魏佳豪
 透過今天的研討會,讓我更深入理解池田SGI會長「和平共生」理念及佛法「依正不二」道理如何運用在職場上;並學習到人間革命的精神,就是率先一人立起,藉由自己的人性變革進而改變周遭環境。

▓ 中華醫事科大食品檢驗系 陳榮信
 經過一整天的研討會,我學習到池田先生提倡的和平共生理念,不僅可以運用在人際關係、職場及世界和平,更可以運用在企業經營上,營造公司雇主與員工的共戰繫絆。希望將來不論在創價或即將踏入的職場,都能好好加以運用。

 


 
 
 
 
   
   
   
   
   
   
   
   
   
   
   
   
   
   
   
   
   
   
   
   
   
   
   
   
   
   
   
   
   
   
   
   
 
   
   
   
 
  南臺科技大學前校長 張信雄
   
   
   
   
   
   
   
   
   
   
   
   
   
   
 
  南臺科大商管學院院長 周德光
   
 
   
 
 
   
   
   
   
   
 
 
  台灣創價學會執行長 林廷鋒
   
   
   
   
   
   
   
   
   
   
   
   
   
   
   
   
   
   
   
   
   
   
   
   
 
 
   
   
   
   
   
   
   
   
   
   
   
   
   
   
   
   
   
   
   林彩梅講座教授發表論文,獲得與會者熱烈迴響。
   
 
  唐彥博校長發表論文,倡導池田SGI會長環境共生理念。
 
 
   
   
   
 
  左起:鄭鑑鏘教授、李彥良教授、賴明材教務長、王萬清教授、方朝郁教授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