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7-27 發布 創價青年參與武漢大學「神農文化 海峽兩岸大學生平面作品創作交流營」
 

兩岸青年合作創作 締結美好情誼


 「創價青年友好訪問團」7月9至18日間,應武漢大學之邀參加該校舉辦的「神農文化 海峽兩岸大學生平面作品創作交流營」,展開神農文化深度體驗及交流之旅。

 創價10位大學生組成的訪問團,在團長黃珮茹帶領下,9日搭機前往武漢,受到武漢大學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娟、湖北大學劉軍老師等人熱烈歡迎。

 「神農架」林區位於湖北省西部,橫亙於長江、漢水之間,是一處群峰聳立、林濤起伏的高大山地。據傳,上古時代神農氏就是在這個地方運用百草為一般老百姓看病,但是,因為地勢險峻,要採集珍貴的藥草非常地困難。於是,神農氏就伐木搭架、攀爬而上,因此後人取名為「神農架」。

 此次,創價青年與武漢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政治大學及台灣藝術大學等校學生以混合編組方式,分成7組到「神農架」進行參訪。之後,學生們以攝影、手繪、設計海報等平面創作方式進行競賽,大家絞盡腦汁、不分彼此地展現自己的學習成果。值得一提的是,兩岸大學青年透過這個互動過程,締結美好情誼,搭建兩岸和平金橋。10日,訪問團前往湖北大學與劉軍老師帶領的學生,以池田SGI會長與瓦希德博士合著的對談集《和平的哲學 寬容的智慧》為主軸舉辦「交流會」,兩岸青年盡情討論、分享心得,氣氛熱絡。


 
   
   
   

真心交流激盪創意火花 締結友誼繫絆

 7月11至18日,武漢大學舉辦的「神農文化-首屆兩岸大學生平面作品創作交流營」於該校校園、湖北「神農架自然保護區」舉行。創價10名大學青年在團長黃珮茹帶領下,與武漢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政治大學及台灣藝術大學等校近50位師生「以『設計』會友」,一同跋山涉水、擁抱自然美景,並透過交流激盪出創意火花,締結友誼繫絆。

 2013年起,創價已連續4年應武漢大學之邀,參與該校舉辦的兩岸青年交流活動,該校港澳台辦事處副主任張娟除了感謝創價等單位長期以來的支持之外,並期許青年仔細觀察、深入創作,透過藝術交流相互學習,進而促進兩岸友好和平。

 「神農架」甫於今年7月獲選為「世界自然遺產」,是大陸唯一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保護區」、「世界地質公園」、「世界遺產」等三大保護制度的自然保護區。歷時4天,參與活動的青年深入神農架的各個景點,將親身體驗的自然美景以攝影、海報設計、手繪等方式創作出平面作品,進行交流競賽。

 創價隊長林筱雯(亞東技術學院工業設計系)說:「雖然大家的想法不盡相同,此次讓我學習到要鼓起勇氣說出自己的觀點、讓每位團隊成員發揮所長,最後大家融合生態保育觀念,做出富有深度的作品,真的很棒!」

 武漢大學設計系學生高希則表示,非常高興能與台灣的大學生從藝術文化層面進行交流,對於創價提倡「世界和平是從人與人之間、敞開心扉的對話開始」理念,深表認同。

湖北大學 交流座談會

 7月10日,「創價青年友好訪問團」在湖北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講師劉軍促成下,與該校10多位大學生、研究生舉行「兩岸青年文化交流會」,兩岸青年透過閱讀池田SGI會長與印尼前總統瓦希德的對談集《和平的哲學 寬容的智慧》,進行深入探討。

 2015年曾率領湖北師生來台參與文大池田大作研究中心「國際青年論壇」的教育學院教授李經天,說:「池田先生的哲學思想與創價教育理念,不僅博大精深,更主張透過對話消除隔閡、衝突,達到世界和平的目標。青年是世界的未來,期待同學們透過交流達到理解認同,共創和平。」

 交流座談會中,創價與湖北的青年分別以投影片PPT發表學習心得。創價王文杰(南台科大)、黃筑郁(亞東技術學院)從尊重每一個人的觀點出發,強調「對話是和平的唯一道路」;湖北大學肖雨潔、張一然則說:「文化交流是創造的泉源、發展的動力,更能帶領人類邁向和平之道。」深入淺出的報告,獲得與會者熱烈迴響。

 為了展現創價青年的熱情,訪問團成員以吉他自彈自唱今年5月大學部「Rock for Peace行動比賽」主題曲〈太陽升起〉、並帶領全場一起合唱,湖北學生紛紛表示這首歌很能鼓舞人心,並一起開心地合唱。

 會後,兩岸青年一同遊覽「楚河漢街」、進行用餐交流,把握難得機會分享校園點滴、暢談對未來的夢想與抱負。湖北大學陳曉敏說:「今天大家能站在一起並肩對話,就是和平!」創價王治國(中正大學)則說:「即使只是短暫的相遇,已經留下深刻的感動!」


 
   
 
   
 
  訪問團成員前往世界自然遺產「神農架」自然保護區,並著手設計平面作品。
 
  文化講座
   
  訪問團代表致贈禮物給李經天教授(右)、劉軍老師(左)
 
  兩岸青年 交流學習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