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10-21 發布 你的學習發生了嗎(施雅慧)
 

=
你的學習發生了嗎
=
 
  


 ◎文/施雅慧
   新北市立北大高級中學 校長

                                                     
   

 近幾年,臺灣的中小學教育現場陸續展開一項跟學習有關的革命行動──「學習共同體」創新教學。它的背景源自1980年代的日本,當時因重視升學績效,強調以填鴨式教育衝高升學率,使得學生對學校及班級失去歸屬感,缺乏學習興趣而紛紛從學習中逃走。東京大學教育學研究科教授佐藤學因此提出以「學習共同體」(learning community)為目標的教育改革行動,將地方、學校、家長、教師都視為一個個學習圈,透過相互學習及經驗交流,改變傳統的教師單向授課、學生孤立學習、僵化背誦等問題,讓孩子體會學習的快樂及成就,並在探索學習中,培養思考及學習能力。

 

   
  ◎圖/詹庚旻
 回顧傳統的教學現場, 經常是一個「講光抄」搭配一個「背多分」,就可以陪伴學生國中三年的學習歲月,還好,當時「聯考」制度的出題範圍也都不會超出教科書的範圍,因此,一些人還是會緬懷聯考制度的單純性和公平性。

 然而,在知識半衰期不斷加劇的二十一世紀裡,我們已經無
法用「過去」的知識教導「現在」的學生適應「未來」的社會,尤其當我們看見日本、韓國、上海、香港、新加坡等地區的教育界紛紛進行「寧靜革命」,讓「教」與「學」的立場
翻轉,擺脫對於分數的競逐,以提升國民的學習力為目標且成效顯著,我們真的必須改變,讓學習的行動發生在學校、在你我的家園!

 學習共同體的教師角色

 學習是透過教授或體驗而獲得知識、技術、態度或價值的過程,從而導致行為變化,實質上就是「學、思、習、行」的歷程。因此,一個學生只是端坐在教室裡,兩眼無神、缺乏學習的光彩,我們並不認為他已經處在學習的狀態中,真正的「學習」,應該是指透過與事物的相遇和對話來探索未知世界;與他人的相遇和對話來形成學習夥伴;甚至是不斷的與自己對話,來構築自我認知世界的永續過程。


   
 而「學習共同體」正是創造這些相遇和對話機會的實踐方法,例如:透過活動式的學習,讓學生體驗知識在「做中學」、「學中思」的歷程;透過與他人的討論和對話,了解同儕的學思歷程,達到教學相
長以發揮協同學習的作用;擺脫死背知識與技能的枷鎖,從勉強學習到主動學習。也就是藉由媒介活動引導學習者與新奇世界相遇和對話,進而跳脫傳統被動的學習習慣,真正成為學習的主角。

 其實, 教師愈了解這項學習革命的特色,愈能夠勇敢的跨步前進,首先,教師必須敞開心胸,建構相互聆聽、相互學習的關係;其次,啟動學習革命的關鍵在於「尊重」,第一是尊重每一個學生的學習權利, 不能讓孩子變成教室的客人,甚至逃走;第二是尊重教材所隱含的內在學習發展性,多給予孩子實作和體驗的機會;第三是尊重每一個教師自身所秉持的教育哲學,真誠地分享參與課堂研究的省思心得。


 

   
  ◎圖/詹庚旻
 此外,教師要從身體語言開始,表現出積極傾聽、接受每一個孩子想法和意見的教育熱忱。也就是說,在「學習共同體」的教學行動中,教師的工作是知識的媒介者,透過「傾聽」,理解學生的學習,同時觸發自己的思考,讓自己融入孩子的學習世界,並給予學習的歸屬感,幫助孩子進行更深度的思考。同時,教師也要鼓勵那些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要養成隨時向鄰座同學詢問的習慣,例如:「這裡怎麼做?」或是「你是怎麼想到的?」

 因此, 在實施「學習共同體」的教學活動中, 教師的工作可歸納為三件事: 「聆聽、串連和回歸」。教學方式上,捨棄傳統「目標、達成、評價」的方式,以「主題、探究、表現」來累積孩子的學習經驗,進而構成知識。以混合編組來導入協同學習,讓每個人不論能力高低都能在同一起點,在共同學習討論的過程中,增加「學習」的能力。而教師們在教學研究會上,也應該跳脫只做工作分配的舊習慣,積極參與課堂演示的觀摩會並根據所蒐集的事實資料,細膩的探討學習如何發生以及瓶頸所在,樂於分享自己所學習到的事物。

學生是學習的主角

 不論是國外或國內,在實行「學習共同體」的教學現場,
許多學生漸漸感受到自己是學習的主角, 也更積極參與討論、勇於表達。也因為家長及地方人士的配合,使學校、地方及家庭的關係更緊密,許多成績遠遠在平均之下的學校,因此達到平均標準甚至高標。其實,原本成績並非實施「學習共同體」的目標,但是因為孩子學會「學習」的能力,因而真正了解如何運用知識。


   
 
 從102學年度開始, 國中畢業生在5月中旬都要參加國中教育會考,藉以檢測國中階段的學習能力,之前有些家長以為「十二年國教實施之後,都可以免試升學了,沒有升學壓力了,何必逼孩子讀書?」也有些家長以為「把孩子送進補習班,準備考明星高中的特色招生就放心了!」其實,我們真正應該關心的是,孩子會主動學習嗎?能因為主動學習而產生能力嗎?而課堂裡,師生的教與學是怎麼進行的?面對這一項教學與學習的挑戰,能夠擁有學習力的人,就好比找對了一把開啟知識大門的鑰匙,他知道自己的方向,也能主動探索新知,如此的配備才足以迎接未來的挑戰!

 在此,建議家長也能一起了解和參與,例如,以前孩子段考完之後,家長經常問:「考了幾分?排第幾名?」以後,應該可以改口問孩子:「你的學習發生了嗎?」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