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12-01 發布 中國文化大學「池田大作研究中心」 11.18舉辦「第五屆國際青年論壇」
 

 中國文化大學「池田大作研究中心」11月18日,以「21世紀的青年-和平、文化與教育」為主題,在該校「曉峯紀念館」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辦「第五屆國際青年論壇」。
 論壇共有來自臺灣大學、中山大學、臺北大學、臺灣藝術大學、中國文化大學、臺北市立大學、輔仁大學、臺灣科技大學及大陸湖北大學等9所學校的大學生、研究生,分別就文化、教育、和平、醫學、科技、環境及消除戰爭與難民問題等主題發表18篇研究論文,並在200多位文大、湖北大學及創價大學部、研究生部師生的踴躍出席下,熱烈探討池田先生的和平思想與哲學理念!
 為祝賀論壇成功召開,該研究中心名譽主任、也是SGI副會長池田博正特地捎來書面賀詞,創價執行長林廷鋒代為宣讀。
 今年4月,李天任校長應日本創大之邀,在創大開學典禮致詞。在論壇開幕式,李校長談到訪日感受時說,創大師生的優異表現充分體現了池田先生所主張的「尊重生命尊嚴」理念。他並以池田先生的2016年和平倡言期許大家,一起來「集青年之力、共創希望黎明」。
 值此社會問題層出不窮之際,文大前校長林彩梅致詞時強調,除了大學裡教授的專業性知識教育之外,更不可或缺的是「教養性智慧教育」。她鼓勵青年們秉持池田先生倡導的「和平共生,你我都幸福」理念,為建設一個自他彼此都幸福的社會,一起攜手努力。
 湖北大學李經天教授、劉軍教授,今年是第四度帶領學生參與論壇發表論文。看到青年學子認真探討的姿態,擔任評論人的劉焜輝教授、陳鵬仁教授及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唐彥博校長紛紛表示,大家用心思考社會、國家與世界問題,對於池田先生思想做進一步的深入探討、內容非常充實。尤其,大家的論文內容觸及反戰、反核國際趨勢等議題,實在非常難得,讓人看到國家未來的希望。



 


  ◇


 
 
 
 

21世紀的青年 和平、文化與教育

 11月18日,縱使寒流來襲、細雨綿綿,仍不稍減來自全台各地及大陸湖北大學200多位大學生參與文大池田大作研究中心「第五屆國際青年論壇」的熱情。
 青年們懷抱著熊熊的熱情,認真地以池田先生的和平共生思想為主軸,結合自身的專業領域進行熱絡探討、激盪智慧火光,期能共為人類社會的發展,探求光明的未來。
 論壇在研究中心主任李彥良的主持下揭開序幕,文大校長李天任特別頒贈感謝狀,以感謝創價長期以來對於這項活動的大力支持。
 會中,文大前校長林彩梅教授、劉焜輝教授、陳鵬仁教授、周健教授、李彥良教授,與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唐彥博校長、湖北大學李經天教授、劉軍教授等師長,分別擔任6場研討的主持人及評論人,對於青年關注時事、以人本精神對世局提出建言的論文發表,紛紛表示高度肯定。


論壇1
 

 輔仁大學沈怡廷、臺灣大學鍾佩宏對於現今世界亟待解決的難民問題,及人工智慧不斷發展帶給人類的衝擊與挑戰,他們都指出唯有回歸到「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才能建設和諧共榮、永續發展的社會。
 湖北大學謝墨雨、臺北大學林子翔則分別從教育及法律的觀點出發,探討如何落實人本思想,建設和平共生的世界。



論壇2
 

 如何將人本精神落實在生活中,湖北大學黃河、臺灣藝術大學洪達媛從自身專業領域出發,探討在學校課堂及博物館等場域,要怎樣才能實現師生間平等對話的關係,及在展覽過程中如何尊重社會的差異性及多樣性,精彩的論述,發人深省。臺北大學鄭雅勻則談到人與環境的關係,強調人類的變革才是實現環境永續發展的王道。


論壇3
 

 臺灣科技大學陳柏霖從池田先生與湯恩比博士對談集《展望21世紀》提到的「終極精神之存在」,強調人類本有的無窮潛力(佛性),正是人工智慧不可替代的價值。湖北大學伍瑾、中山大學王文彬則從《對話的文明》、池田先生的生平事蹟出發,強調對話與行動才能消除戰爭、實現和平。

論壇4
 

 湖北大學姚南、中國文化大學林譿伶分別探討家庭教育及大學教育對於兒童及青年成長的重要性。姚南指出,家庭教育是每個人必經的階段,父母親的生活方式、言談舉止都會對孩童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如何建立父母親正確的教育觀念,是能否增進孩童幸福的關鍵。林譿伶引用《展望21世紀》強調,教育的目的不僅是傳遞知識,更應建立學生服務社會的精神,才能真正實現人存在的價值。
 中國文化大學王柏凱、王靖涵以某韓國化妝品生產商為研究對象,介紹該集團以敬重人性尊嚴、和諧共存思想為根本,盡力實現社會責任,創造雙贏的成果。

論壇5
 

 「教育的目的是為了實現孩童的幸福」,臺北市立大學陳映伶、湖北大學張鑫鈺、中國文化大學莊奕婕,分別從藝術教育、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及大學教育等層面,探討如何讓教育回歸「以學生為主體」的初衷,藉由教育引發每一個人生命中本有的潛能。陳映伶以她在藝術教學現場的經驗為例,期許能藉由實踐人本教育,建立孩童正向的自我概念,進而能回饋社會。


論壇6
 

 「教師是最重要的教育環境,作育英才的教育工作者是社會之寶、國家之寶,也是未來之寶。」湖北大學張碩引用池田先生對於教師的期許,強調身為高校教師應不斷磨鍊人格,成為知性之人、人類愛之人、勇氣之人,能為自他幸福努力。
 臺灣大學黃文澤對於現今社會三大文明病之一的「憂鬱症」,指出:「適時給予關懷及鼓勵乃是擴大防治憂鬱症的不二法門」,強調透過對話交流相互鼓勵,能活化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帶來正面能量。


 ◇


 
 
 
  為了感謝創價全力支持此次論壇的舉辦,文大校長李天任(右)特地頒贈感謝狀,由執行長林廷鋒代表接受。
   
  論壇1:以人為本,建設和諧共榮社會。
   
  論壇2:重視人性尊嚴與平等
   
  論壇3:透過對話、行動,消除戰爭實現和平。
   
  論壇4:推動教育,創造人類最高價值。
   
  論壇5:以學生為主體,發揮無限潛能。
   
  論壇6:展開鼓勵對話,擴展正面能量。
   

參加者迴響

臺灣大學化學所 蔡承諺 


 論文發表者透過認真研究,在許多人們已熟知的科技領域中注入池田先生的人本思想,讓大家再度回到「科技研發的初衷是為了人」的原點。未來,如果有更多人都能實踐創價思想,相信許多問題都能找到解決之道。


湖北大學 姚南

 此次論壇作為一個平台,每個人在自身專業上表達見解、彼此交流,讓我收穫很多新知識、也受益良多。「教育是人類最重要的事業,也是最困難的事業。」池田大作先生的這句話讓我非常感動,深感以人為出發點,才是真正的教育。


政大會計系 蔡怡玟 

 此次論壇讓我看見池田先生的思想在現實社會上的應用,不論是科技、法律等方面,雖然是不同領域,但都是以同樣的思想出發,希望探究如何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例如教育方面,以池田先生思想為出發,以善的初心可以讓學生有更多元的發展。科技上也是,大家都擁有正確價值觀,就會發展出更和平的世界。


中國文化大學資訊管理學研究所 林譿伶

 此次最大的收穫,是可以聽到其他發表者的論文,藉由相互討論從中學習到許多之前沒有想過的問題,透過與大家互動,更深入了解更多值得去探討的問題。在研究池田先生思想的過程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要去探索自己的人生,不要被束縛住,要探索自己。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