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8-05-21 發布 南臺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與創價共同舉行 「第15屆服務業管理暨創新研討會」
 

 南臺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與中華服務管理協會5月17日在該校念慈國際會議廳舉行「第1 5 屆服務業管理暨創新研討會」,創價繼2014年之後,今年第三次應邀擔任共同主辦單位,林釗理事長當天特地出席這場學術盛會。
 南台科大在張信雄董事長、盧燈茂校長帶領下,辦學績效卓越、產學合作成果豐碩,培育出許多務實致用的優秀人才,是一所產業最佳合作夥伴的優質科技大學。
 開幕典禮中,盧校長在致詞時說:「本校校訓『信義誠實』、這場研討會的舉辦主旨與創價所倡導的和平與倫理信念是一致。感謝創價的支持,讓研討會內容更精采、豐富。」林釗理事長(右圖右6)則表示:「培育青年一直以來是創價努力的方向,今天會場有南臺科大優秀菁英及創價青年代表參與這場盛會,深感台灣未來充滿希望。」
 會中, 特設一場以「企業倫理的新時代面相」為主題的管理論壇,在該校董事長張信雄(右7)主持下,林彩梅教授(中國文化大學前校長,左6)、唐彥博校長(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右5)、劉廷揚教授(高雄師範大學,右3)及日本創價大學高橋強教授(左4)應邀擔任與談人。
 對於舉辦「管理論壇」的緣起,張董事長談及2009年應中國文化大學之邀擔任「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論壇」主持人時,即深感池田先生和平共生理念能帶給青年學子的正面影響與重要性,於是積極促成在該校已成功舉辦多年的「服務業管理暨創新研討會」加入這項管理論壇,期讓南台灣的師生獲得更多的啟發與成長。
 在競爭激烈的社會,某些不良企業為了私利不惜損害社會及民眾利益,對此,張董事長強調這些都凸顯出倫理規範的重要性,因此希望能透過學者們以池田先生「和平共生思想」為主軸所發表的論文,一同來學習企業倫理,期建設一個幸福和諧的理想社會。
 此次,中國文化大學池田大作研究中心主任李彥良、南臺科大教授王萬清、創價學術部副部長鄭鑑鏘與前台北市立美術館副研究員吳世全都受邀發表研究論文,內容豐富多元、台上台下互動熱絡,是一場成功的學術研討會。


  ◇


 
 
 
   
   
   
   
   張信雄董事長主持管理論壇

重視倫理教育 培育青年建設和平

 南臺科技大學第15屆「服務業管理暨創新研討會」於5月17日舉辦,來自國內5所大學及日本創價大學近200位師生參與,本報特摘錄南臺科技大學董事長張信雄、校長盧燈茂及林釗理事長致詞內容,以饗讀者。

發揚池田先生和平共生思想

南臺科技大學
董事長 張信雄

 非常高興今天在本校舉辦第15屆服務業管理創新研討會,藉此機會共同研討國際創價學會會長池田大作先生偉大的精神、和平理念,讓和平共生思想能夠在南部學術界傳播開來,在此,要特別感謝創價、本校盧校長、商管學院院長及服務管理學會同仁們的努力,才能有今天的成果。
 相信大家都知道,池田先生最主要講求的是和平與倫理,這是非常好的理念。擔任南臺科大校長期間,我曾邀請日本金澤工業大學高橋教授蒞校演講,針對企業倫理進行授課,之後也在他的同意之下,將授課內容做為本校的教材。我認為,在此基礎之上,能將池田先生的倫理道德思想融入進來是更好的,因此,今天的研討會可說是讓本校的倫理教育更加發揚光大。
 最近, 不論是國際政治上的核彈試爆問題,前幾年台灣的地溝油事件,甚至是在學術界也有論文抄襲的爭議,這些不論是政治、經濟、社會、學術等方面的種種問題,都與「倫理」息息相關,相信今天眾多專家學者發表的內容會帶給我們許多啟發,增強我們的能量,讓世界變得更好,也希望在座與會者提出寶貴意見,互相交流。

企業倫理教育 陶冶人心促進和諧

南臺科技大學
校長 盧燈茂

 南臺科技大學從創校以來,一直秉持著校訓「信義誠實」,以無私奉獻經營本校,這與今天的研討會、創價的理想信念是一致的,都是在追求和平與倫理的實踐。
 張信雄董事長非常重視「倫理」教育,曾特別安排學校老師前往日本金澤工業大學,學習工業倫理、企業倫理相關知識,回台後,不僅將所學運用在教學上,並在校內開授必修課程,迄今也持續在落實。
 這些倫理同樣適用於家庭、企業或任何團體,讓人與人之間可以更和諧、公平的推動各項事務。它雖然不是法律,卻是對人心的陶冶,對於人性提升、企業和諧都是非常重要的精神指標。
 多年來,在董事會無私奉獻與歷任校長的努力下,本校得到許多外界肯定,更獲得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等高額補助。現在,學校正進一步加強教學績效,今天研討會將納入教學的一部份,共有24篇論文於4個場次發表,相信對師生及來賓而言,一定是獲得新知的最佳場所。

學術與技術並重 追求創新卓越

台灣創價學會
理事長 林釗

 2007年6月鳳凰花開的時節,張信雄前校長頒贈第一號「名譽工學博士」給池田大作會長,貴校與日本創價大學,雙方因而展開深度學術交流。
 2014年,在貴校的邀請下,創價首次參與舉辦「第11屆服務業管理與創新學術研討會」。今年非常榮幸,在張信雄董事長、盧燈茂校長及賴明材教務長的大力支持下,我們攜手合作舉辦「第15屆學術研討會」。
 貴校以「信義誠實」為校訓,注重「學術與技術並重」的學習內容,鼓勵師生進行研究創新、追求卓越,今年初榮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計劃補助之金額,為私立科大第一名、全國科大第六名。在教育部卓越教學計劃評比,也獲得全國第一名。
 貴校辦學卓越、產學有成,培育兼具專業技能與人文素養之務實致用優秀人才,成為國際化之產業最佳合作夥伴科技大學,贏得各界肯定。
 貴校秉持技職教育「多元適性」與「務實致用」之宗旨,致力為產業界培育所需的優秀人才。多年努力獲業界一致肯定,經《Cheers雜誌》「2018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南臺科大再度榮登企業最愛的私立科技大學之冠。
 國際創價學會會長池田大作曾說:「沒有比青春時代經歷勞苦更重要的事了。那將成為堅定不移的人生基盤,以及邁向成功的基礎。」勉勵青年:「於青年時期鍛鍊所構築起來的人生基盤,將築起永不崩壞的磐石人生」。儘管現實社會經濟環境變化劇烈,對任何一個團體、企業而言,「人才」正是最重要的資產。
 青年擁有無限的力量,青年有無限的希望與未來。「培育青年」一直以來是本會長期努力的方向,今天我們看到會場有貴校這麼多的優秀菁英以及創價學會的青年代表參與這場盛會,我們深感台灣未來充滿無限的希望。
 最後,衷心期盼透過此次學術研討會,將希望的火炬傳承給21世紀領導者的青年。祝願此次活動圓滿成功,各位師長身體健康,校運昌隆。


  ◇


   
   
   
   
   
   
   
   
   
 
  南臺科技大學
董事長 張信雄
   
   
   
   
   
   
   
   
   
   
   
   
 
  南臺科技大學
校長 盧燈茂
   
   
   
   
   
   
   
   
   
  台灣創價學會
理事長 林釗
   
   

推動和諧共生思想 創造生命價值

 5月17日,在南臺科技大學舉行的「第15屆服務業管理暨創新研討會」,國內外學者專家結合池田SGI會長的和平共生理念與企業倫理進行深入研討,獲得與會近200位青年學子熱烈迴響!

管理論壇:企業倫理的新時代面向

林彩梅講座教授談到,21世紀人類期待的是幸福的世紀、更和平、祥和的世界。她認為,倫理道德是企業成功及發展最重要的因素,強調「外部法律制度獎懲倫理」教育及「內心和平共生精神倫理」教育之整合,才能落實完美的「倫理道德」,帶動企業發展、社會繁榮,開創世界和平人類幸福。
 高橋強教授引用牧口創會會長著作之《創價教育學體系》論述「利、善、美」的價值創造。「利」:是指有益於延長人生命的事物。「善」是指公益的事,不只為自己或家人的利益。「美」是指能引起人精神上輕快且驚奇感覺的對象,並能發自內心給予讚賞。
 針對近年來國內外發生一連串令人震驚的倫理爭議事件,唐彥博校長以「池田大作的新時代企業倫理觀之闡揚」為主題,總結池田先生新時代企業倫理觀之精神與意涵,從個人品格、生命尊嚴、共享經濟、自然共生、世界和平等面向,闡述新時代的倫理觀。
 劉廷揚教授則從池田先生畢生推行的「對話」行動,以「對等對話」作為我們面對新時代人際關係的行動指標,在「平行溝通、平等對待、平權互動」的行動原則之下,將理性、尊重、接受、承擔融入彼此的互動,破除社會上慣以對立方式區隔你我的做法,共同以絕佳的態度、覺醒的精神、感恩的心情,建立新的倫理關係。

主持人:張信雄董事長(南臺科技大學)
發表者:
1.中國文化大學特聘講座教授 林彩梅
題目:和平共生倫理經營之優勢
2.日本創價大學教授 高橋強
題目:探討「利、善、美」價值創造間的關係
3.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校長 唐彥博
題目:池田大作的新時代企業倫理觀之闡揚
4.高雄師範大學教授 劉廷揚
題目:以「對等對話」開創社會新倫理關係



專題研討會:企業倫理相關議題

李彥良主任從「人權」的觀點探討企業的結構不容有強勢與弱勢的存在,應以相對等的立場重視彼此的存在,達成共生共存。王萬清教授引用牧口創會會長提倡的「利、美、善」,闡述服務工作者為人類做出貢獻,創造自己的生命價值。鄭鑑鏘助理教授透過杜威博士的實用主義哲學與創價的人本主義思想,探討兩者共通的哲學觀與教育觀。吳世全副研究員從「文化」方面探究「後工業城市」的復興,以文化、創意、環保為工具,積極改造衰退中的城市,並以文化及生態保育為方向,從工業經濟發展成文化知識經濟,使城市更具創意。

主持人:賴明材教授
(中華服務管理學會理事長)
發表者:
1.中國文化大學教授 李彥良
題目:操弄CSR的結構性暴力
2.南臺科技大學教授 王萬清
題目:服務工作者之創價教育
3.前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鄭鑑鏘
題目:談杜威和池田的哲學觀與教育觀
4.前台北市立美術館副研究員 吳世全
題目:後工業城市的復興-以德國魯爾區為例


 
  林彩梅講座教授發表論文,獲得與會者熱烈迴響。
 
  高橋強教授
   
   唐彥博校長(右1)
   
   劉廷揚教授(右1)
 
   李彥良教授
 
   王萬清教授
 
   鄭鑑鏘助理教授
 
  吳世全副研究員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