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8-07-18 發布 至善藝文講座 藝術史學者蔣伯欣教授蒞會演講
 

主題:東亞現代藝術史與莊世和

 
 「前衛的先行者 莊世和戰後 作品精選展」目前正在台北至善藝文中心盛大展出。
 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台灣藝術檔案中心主任蔣伯欣教授,7月1日下午,特以「東亞現代藝術史與莊世和」為主題,在至善文化會館新世紀廳舉辦藝文講座,200位文化推廣部員與愛好藝文人士踴躍參加。
 莊世和(1923-)在日治時期赴日留學期間,廣泛接觸「立體派」、日本1930年代以來的超現實等「前衛藝術」,及包浩斯等現代主義概念。戰後返台的莊老師,選擇了一條孤寂的道路,不同於其他台灣前輩畫家以外光派到野獸派為主的畫風,從立體派入手,吸收超現實以後的前衛藝術,成為台灣抽象畫的先驅。
 專攻台灣史與當代藝術評論、同時擔任創價「藝文中心委員會」顧問的蔣伯欣教授,當天以1.藝術史:時間的形狀;2.發現亞洲:建構台灣美術史的「官展」與「前衛」;3.重建前衛與現代主義的系譜;4.前衛的先驅:莊世和的歷史定位;5.莊世和的論述實踐與造型實驗等主題,深入探討台灣與東亞現代藝術史的發 展,並針對莊世和的作品與定位進行講解。
 講座中,蔣教授除了講述莊老 師的創作、內涵與特質之外,並說:莊老師的先驅性,是與前衛藝術史的偶遇。他不僅致力於創作及前衛藝術推廣,更積極撰寫文稿,提攜後輩,對於台灣藝壇貢獻卓著。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