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3-11-10 發布 陽明交通大學半導體學院講座教授紀國鐘 主講科學文明、永續發展與太陽能源產業
 

 科學文明應如何以「人」為本,為環境的「永續發展」發揮價值與力量?
 10月29日下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半導體學院講座教授紀國鐘應創價之邀,以「科學文明、永續發展與太陽能源產業」為主題於至善文化會館新世紀廳舉辦了一場精彩講座。
 紀教授是美國耶魯大學工程與應用科學所博士,曾任職於美國貝爾實驗室,之後,受邀返台任職於國科會、研考會等政府單位,更受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
 講座當天,他從人類文明發展、科學對環境所造成的衝擊,以及如何以再生能源解決電力問題等議題,透過精闢講解帶給與會者嶄新又具有深度的啟發。紀教授強調,人類賴以維生的最重要憑藉是「人文」,唯有民眾擁有良好的人文素養,才能解決科技發展對於社會及自然環境所造成的衝擊。
 紀教授形容地球就像是一艘孤立在宇宙中的太空船,而「永續發展」則是唯一的法則。他強調:「永續,並非要人類回到原始生活,而是除了節制欲望、節約能源之外,更要著重於『以科學方法提升能源的使用效率』,透過『再生能源』達到永續發展。」
 他說,在全球淨零排放的趨勢下,我國已經設立「碳定價」機制,鼓勵大家減少使用煤炭、石油及天然氣等能源,朝向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發展。也就是說,要積極進行「能源轉型」。他說,以太陽能為例,目前裝設費用已逐漸降低,可在自家屋頂、或集資認購太陽能板安裝在屋頂等方式,參與「公民電廠」的營運,以促進再生能源發展。
 精彩的演講,讓大家對綠能科技有了進一步了解,與會者紛紛表示,「永續發展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公民自立」、「學習到很多新知識,對於再生能源有了更進一步認識」。

           
紀國鐘教授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