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給新會員  
關於勤行唱題
為什麼要勤行呢?(2)

◆為什麼要勤行呢?(2)

信心強盛祈求就會實現 

_祈求是否能實現,關鍵在於我們是否作為「法華經行者」實踐佛法,以及祈求的信心姿態。
_戶田第二代會長曾以「敲鐘」的譬喻來說明信心的功德。「以牙籤敲大鐘,或拿筷子敲,與用鐘槌撞鐘的聲音完全不同。相同的大鐘,如果用力撞擊就會發出強而有力的聲響,如果只用微弱的力量敲擊的話,發出的聲響自然也小。『御本尊』也是相同的道理,依據我們本身信力、行力的強弱,功德也會不同。」
_佛法說示,「祈願實現、成佛,需要有『四力』(信力、行力、佛力、法力)」。
_「信力」就是信奉御本尊的力量;「行力」是唱念題目,為民眾、社會致力於廣宣流布的行動力。
「佛力」是佛立下拯救眾生的誓言,祈願成就;「法力」是指妙法廣大深遠的利益。換言之,只要秉持強盛的信力、行力,偉大的佛力與法力就一定會顯現出來。
_秉持向御本尊的絕對確信「祈求絕對會實現」,認真地實踐早晚勤行,積極地參與弘揚佛法的「廣宣流布」活動時,自己本身的佛界生命就會湧現,也能在實際的生活中成就祈願、展現功德。

為什麼祈求沒有實現?
_有些人會說:「我都有做勤行,祈求卻沒有實現。」但其中很多人是抱著「只要祈求,總會有結果」的想法,而遺忘了努力的重要性。
_雖然是「祈無不驗」的信心,同時也是「佛法即道理」。倘若只有祈求而沒有為了現實生活、工作、或學業上的目標付出努力,以為只要有祈求就夠了的話,是不正確的。在努力的延長線上,祈願才會實現。因此,「祈求」可以說是為了努力完成目標所必須的「引擎」。
_縱使有時結果不是如自己所希望的,日後一定會發現如此才是最適合自己的結果,這正是信心的功德。

「顯益」與「冥益」
_信奉御本尊的功德有兩種,稱為「顯益」與「冥益」。
_「顯益」是指能夠解決眼前面臨的痛苦、煩惱等,在生活上能清楚看到的利益。例如,因為透過信心,正面積極地面對治療而康復等利益。
_與此相對的是「冥益」,譬如小樹苗經過長年的歲月而成長為大樹般,因為持續不斷地實踐信心,而累積了三世永遠的福運。以數年的長時間來看,儼然地有了變革、獲得幸福,並使自身人格成長光輝的利益。
_大聖人教示:「受易持難,而成佛在持。」(御書1182頁)重要的是持續不斷地祈求。只要持續祈求,就會累積祈求的功德,引領自己邁向幸福的軌道。
_唯有「持續不斷」,才能讓生命改革獲得成佛。此生命的改革,即是究極的冥益。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